Travel in Norway — 自助旅行行前準備篇

Kelly Chang
5 min readApr 4, 2016

--

這次準備去挪威自助其實很趕,雖然半年前就開始計畫,可是只買好機票而已。其實真正開始準備卻是一個月前,火車票也沒辦法搶到最便宜的了。

到挪威旅遊,第一個要注意的是季節

像我四月初來,其實很多地方都還沒開放,很可惜。像是北部聽說最壯麗的Geirangerfjord就要五月多才開放,Pulpit Rock山腳下的Hostel也是4/15才開始。但選擇在四月去當然也有很多優點,像是可以看到還沒融光的雪,也可避開旺季人潮。

4月初,雖然已經是春天了,但天氣都比台灣的冬天還冷。隨隨便便都3, 4度,再加上下雨真的會很冷。挪威的旅遊旺季是6~9月,如果這時候來,其實白天大太陽是可以穿短袖的。

但四月來也有很多好處。例如這時候幾乎沒甚麼遊客,可以幾個人霸佔整艘船、整間hostel。flam和voss附近的雪都沒融,其實真的非常漂亮。

接下來說說穿著。因為室內都有暖氣,所以最好是裡面穿薄長袖,外面再加一件非常厚的外套。外套最好有點防潑水效果、再加上帽子和手套其實就很夠了。重要的是鞋子最好要夠保暖、或至少要防水,否則腳濕掉會很痛苦。以上說的是我四月來挪威的穿著,如果是夏季很熱的時候,當然可以穿更少一點。

挪威人其實不太撐傘,他們都穿防水的外套走在路上。不過我的外套沒有很防水,所以我還是撐傘。

金錢問題

很多人問我,這裡物價是不是真的很貴?答案是真的,物價約是台灣的4~5倍。但如果是ㄧ些歐洲的品牌或是品質比較好的東西例如廚具,其實這裡頁未必比較貴。來說說應該注意的一些事情。

  1. 上廁所要錢。去過歐洲的人都知道上廁所要錢,但這裡不像德國法國那一有一個人坐在門口跟你收前,而是要門上有一個投幣孔,投錢進去就可以把門打開,價格約5~20克朗不等。最扯的是有些還不能投幣,只能刷卡!上廁所還要刷卡,真的是很誇張。
  2. 這裡大家都刷卡。所以,其實來旅遊不太需要考慮換錢匯率什麼的,都刷卡就對了,基本上除了巴士或是一些小店和攤販之外,到處都可以刷卡,有些也只能刷卡。
  3. 在這裡最划算的方式是刷卡。刷VISA卡手續費1.5%,匯率雖然不是最好,但一定比你拿歐元來這裡換挪威克朗的兩次匯率差還要再好一些。所以,如果需要現金,建議打開你的帳戶國外提款功能,來這裡直接領錢。而且最好一次領齊需要的現金,以避免多次手續費(國外提款手續費通常在台幣70~100之間不等,通常一次可以領2~3萬台幣等值的外幣)。
  4. 在哪裡領?有人回報奧斯陸機場領不出來,所以我是到了奧斯陸市中心(Oslo S)才領的,這裡的minibank就是指提款機。反正從機場到Oslo S中間不會花到什麼錢,只會買一張火車票,火車票又可以刷卡,所以到機場不用急著領現金。
  5. 雖然到處都很貴,但只要有一個廚房,就可以省下非常多錢。我每天晚上都是自己煮東西來吃,早餐也是出門前在家吃一吃,所以在外面需要花的錢只有午餐。我通常會到超市熱食區買秤重的,買一點義大利麵、或是這裡的7-11有便宜又好吃的可頌麵包(只要10kr),其實就夠了。還有另外一招最省錢的,就是去超市拿人家不要的麵包邊。這裡有一種切吐司的機器,切完之後他們會把兩側比較多皮的部分丟在一個袋子裡,我們就會去拿
  6. 不用領太多現金。目前為止,唯一不能刷卡的地方是Myrdal車站的小店,還有Gudvangen到Voss的950巴士(112nok)。連有些廁所都是只能刷卡的…….

省錢的方法

很窮困的話,可以去超市撿麵包邊。超市有一種切麵包的機器,切完他們會把兩側皮比較多的部分丟掉。但對我來說,根本沒有不好吃,因此我都去哪裡撿來當早餐配抹醬吃。
不想那麼丟臉的話,當然自己煮是一招,至於怎麼樣買到便宜的食材?
這邊主要有幾家超市;rema 1000, xtra, coop。有些超市自己出的牌子會比較便宜,像是xtra和first price,之前也買過一大包coop餅乾才10nok,但我感覺coop比較貴一點。
我通常進去會先晃一圈看看特價品,在腦中想像他們可組合成甚麼樣的食物,想好再下手。如果是在Oslo,T bane的Grønland這一站有很多便宜的超市,通常外面會有一堆人在搶購。我曾經在那裏買到好便宜的馬鈴薯和橘子。

上網問題

自己一個人旅行,沒有網路會非常不方便。所以我有辦一張有網路的預付卡,經過研究後選擇最便宜的MyCall。

MyCall的預付卡本身49nok,可以打25nok的電話。如果要網路,要另外加購Data package,我是買3GB的流量,它寫149nok,但好像有打折所以我總共只付了174nok。

買到之後要換SIM卡,然後網路部分是算加值所以要另外開通,打收據上的電話按1之後輸入加值號碼再按#就可以了,或是也可以到網站上加值。

因為SIM卡本身需要店員幫忙開通,所以一定要再MyCall門市購買,其他都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就好。MyCall的門市在Oslo S附近,地址如下:

Brugata 1,有一點難找,在一家7–11左手邊,招牌是藍色的。請注意它只營業到下午六點鐘。

我的粗略行程規劃

Day1~3 Oslo市區觀光、黑金屬之旅

Day4 Oslo -> Myrdal -> Flam

Day5 Flam -> Gudvangen -> Voss

Day6 Voss -> Bergen

Day7 Bergen

Day8 Bergen -> Stavanger

Day9 爬Pulpit Rock -> 搭飛機回Oslo

Day10 Oslo

Day11 Oslo -> TPE

--

--

Kelly Chang

Game Developer, Creative Programmer, Software Engineer, Guitarist. Based in NYC